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方向  >  草原生态与高效草牧业

草原生态与高效草牧业

针对宁夏及周边区域草地生产力低而不稳,草畜不平衡,草地退化以及草—畜系统的协同度低、生态—生产协调发展不够等问题,重点开展草原生态系统结构、功能、演变及其驱动因素,探讨草原风沙活动、放牧干扰和植被变化的相互作用;阐明荒漠草原稳定性维持机理,确定适度利用强度及放牧干扰引起草原荒漠化的阈值;开展退化草地生态恢复技术、饲草生产力形成机理与调控,灌区草牧业发展潜力与发展模式分析和研究、研发农牧交错带农业和牧业耦合发展模式和技术,构建草地资源优化利用技术与高效草牧业发展模式,为宁夏及其毗邻生态脆弱区草牧业发展及生态环境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草原生态系统功能维持与恢复。研究草原生态系统结构、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草地生态功能及价值评估;草地生产力形成及其时空变化,全球气候变化对草地生产力的影响机制;草原生态系统演变过程及其驱动力机制,荒漠草原灌丛入侵的生态过程与效应,放牧对草原生态系统的影响及其机制;研发低扰动生态型草地退化土壤和植被快速稳定恢复技术、构建草地植被恢复技术体系和模式,为草原生态系统可持续利用和适应性管理提供科学依据,确保草原生态系统安全及其保障作用,促进退化草地生态恢复水平提升。

优质牧草种质资源筛选与抗逆机制。筛选抗旱、耐盐碱、高产优质牧草和乡土植物种质资源;从生理生态、分子生物学等方面揭示牧草抗逆高品质性状调控机制;利用基因技术,改良对牧草生产力、抗逆性和品质有重要影响的生物性状;构建乡土植物种子人工繁育及相应补播技术体系,为区域草地建设与生态修复提供种质资源基础。

草地生产力形成机理与提升。以草地生产力提升为核心,以水肥热精准管理和利用为切入点,开展水肥耦合对人工草地饲草品质、生产力和稳定性的调控机理研究与技术研发;进行饲草时空配置、轮茬、草田轮作、间作套种等物种搭配与稳定性维持机制研究;在扬黄灌区重点开展草粮融合、人工草地智能化、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研究;在雨养农业区重点开展退化人工草地快速修复与生产力提升技术研究;形成不同生态区域“粮改饲”饲草供给模式、牧草主要有害生物防控技术、支撑区域优质牧草生产的可持续发展途径。

草地资源优化利用与高效草牧业。以草地资源持续利用为核心,开展草地放牧强度、放牧方式、季节性放牧技术等研究;研发农牧复合系统结构调整优化、草畜耦合、林—草—畜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等模式与技术;构建草地资源优化利用技术与模式;开展灌区草牧业发展潜力与发展模式研究;创制现代草产品加工科技体系、提高区域草产品加工技术水平;基于草牧业全产业链条,研发草畜产业耦合技术,建立现代草牧业生产体系与信息化系统;定量探究草牧业适度规模经营与经济、生态效益的关系,为农牧交错区草地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示范案例。



版权所有 宁夏大学 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39号  邮政编码:750021  联系电话:0951-2062169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