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方向  >  生态水文与水资源利用

生态水文与水资源利用

针对宁夏黄河上游河套平原水资源短缺、利用不合理和精准配水技术缺乏等关键科学问题,以黄河流域绿洲、湿地、荒漠等为研究对象,重点开展绿洲水资源调控与高效利用、湿地水生态与水环境及其生态需水、荒漠生态水文与水资源承载力等研究,实现区域水资源的科学配置与精准调控,阐明宁夏黄河流域生态水文相互作用规律和机理,提高水资源利用的技术水平,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绿洲节水灌溉下的陆地水文过程。研究绿洲空间格局、规模、结构的变化过程及其驱动因素,探究绿洲水文过程及其耗水规律、绿洲水平衡特征;解析绿洲形成演化过程及其对区域水循环的影响,以及绿洲溶质运移过程、调控机理及其环境效应;研发绿洲需水与精量节灌技术、绿洲多尺度水盐平衡调控模式与技术及绿洲水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提出宁夏黄河流域绿洲水资源精准管理与调控技术途径。

湿地水生态、水环境与生态需水。研究水资源约束和人类活动背景下,湿地水生态、水环境、溶质运移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其相互作用,解析湿地及其相邻景观的水循环、溶质运移及水力联系,识别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特征,研发湿地生态系统水量平衡与生态需水测算方法与预警技术,提出宁夏黄河流域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维持途径。

荒漠生态水文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研究荒漠生态系统种群、群落、生态系统及景观尺度上的结构、功能、格局与过程的水文学机制,解析植被格局形成机制及其生态水文学机理,量化生态系统突变的水文阈值(极端干旱、极端降水等),提出遵循生态水文过程与水资源承载力的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途径与技术。

宁夏黄河流域水资源配置与调控。研究宁夏黄河流域湿地、绿洲、荒漠生态系统格局、结构、功能及演变机制,探究不同生态系统生态水文相互作用,解析水利工程建设对区域水力连通、水生态、水环境的影响,发展河湖改造、生态修复与保护规划的科学基础;明确水资源约束下经济发展与生态协调的关系,提出黄河流域水资源配置与调控模式。



版权所有 宁夏大学 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39号  邮政编码:750021  联系电话:0951-2062169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