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傅伯杰院士接受院士工作站专家聘书并进行学术交流与指导

日期:2013-10-09    点击数:     来源:

应宁夏大学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邀请,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赴生态恢复院士工作站进行学术交流与咨询。

学术交流与咨询会于2013年9月27日下午在宁夏大学A区举行。会议由宁夏大学许兴副校长主持。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马力副厅长出席会议并为傅伯杰院士颁发了“自治区特聘专家”聘书。

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农学院、资源环境学院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等相关专业的师生们聆听了傅伯杰院士的精彩学术报告,并就执行的各类项目、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了现场咨询与交流。

傅伯杰院士是我国著名的自然地理与景观生态学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性成果。傅院士从基于直接观测的格局-过程耦合与基于模型的格局-过程耦合两个方面进行了“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耦合方法”的学术报告,开创性的将格局-过程-尺度有机结合,通过几十年的系统研究,揭示了黄土丘陵沟壑区不同尺度土地利用格局对土壤水分、养分和土壤侵蚀的影响机理,建立了坡地土壤水分空间分布模型,深刻阐述了不同土地利用结构的水土保持效应,为水土流失治理和植被恢复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傅院士就“生态系统服务研究”目前的进展与前沿进行了交流。

报告会结束后,许兴副校长代表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荒漠草原区农牧复合生态系统构建与可持续利用技术集成试验与示范课题组的成员向傅院士进行了咨询。傅院士提出:应科技部邀请,我是该项目的咨询专家,对该项目比较了解。荒漠草原区农牧复合生态系统构建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与现实意义,以许校长为课题负责人的研究团队,紧紧抓住了这一问题的主旨。荒漠草原区是非常重要的生态脆弱区,如何在“农”与“牧”之间找到平衡非常重要,而量“水”而行则是解决科学问题的关键;同时,傅院士指出,课题在研究过程中要将样点与样带结合起来,要将管理措施与资源利用联系起来,不仅以课题为依托,要将建立长期观测试验点的研究最终扩充到面,因为荒漠草原区农牧复合生态系统的构建将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

9月28日,应何建国校长邀请,傅伯杰院士参加了《宁夏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规划》宁夏大学部分的总体论证。傅院士站在国家层面与科学前沿的角度为我校的科技发展建议献策,为《规划》的总体设计与完善提出了非常重要的意见与建议。

上一条:西部生态研究中心举办仪器设备相关问题专家咨询会

下一条: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一行到我实验室考察调研

版权所有 宁夏大学 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39号  邮政编码:750021  联系电话:0951-2062169

总访问量: